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




开国大典》是中国画家董希文1952年完成的著名的油画作品,描绘的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天安门国庆典礼的盛况。场面恢宏,喜庆热烈,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神采奕栾,气度不凡。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广场开阔,红旗如海,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画家在进行严谨的写实描绘中,借鉴了民间美术和传统工笔重彩的表现手法。作者使蓝天与地毯、红柱子、红灯笼及红旗等造成强烈的对比,并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前言




董 希 文

(1914-1973)

浙江绍兴人

新中国第一代杰出的油画家

受毛主席赞誉的油画大家

国家文物局规定的

“作品一律不得出境” 的六位大师之一


董希文 1914年6月27日生于浙江绍兴县柯桥区,毕业于杭州惠兰高中。1932年考入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1933年考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翌年转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38年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抗日战争中随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辗转湖南、贵阳、云南,1939年曾一度到越南河内美术专科学校学习,不久即回国,到苗族地区写生,搜集素材。1942年至1946年任敦煌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临摹、研究古代壁画。1946年开始在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期间同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政治运动,参加了迎接北平解放的活动。1949年7月参加绘制第一幅天安门上的毛泽东油画像,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三赴西藏,深入生活,写生创作。1952年至1953年创作最著名的油画《开国大典》。


董希文1952年作《开国大典》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国家副主席: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


毛泽东主席看了油画 《开国大典》 说:“我们的画,拿到国际间去,别人是比不过我们的,因为我们有独特的民族形式。”




董希文1954年《开国大典》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


董希文在他的写实油画中,吸收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营养,如明快响亮的色彩、某种装饰意味等都体现了中国艺术的精神和审美理想。 


徐悲鸿看了《开国大典》之后评价:“ 缺少一点油画特色。这里所说的“缺少一点油画特色”,是指这幅画在很大程度上运用了中国传统画的手法和风格。但这恰恰被很多画家认为正是《开国大典》的成功之处。如果按传统油画用光和设色的手法去创作,这幅画就不会有这种热烈的气氛。 


董希文革期间的《开国大典》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

朱德、董必武、宋庆龄、李济深、张澜


艾中信说:“ 《开国大典》在油画艺术上的主要成就是创造了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油画新风貌。这是一个新型的油画,成功地继承了盛唐时期装饰壁画的风采,体现了民族绘画特色,使油画朝着民族化的方向发展。” 

至此,绘画界掀起了董希文所一直倡导的“油画中国风”。《开国大典》无疑成为这一理论的典范之作,而这种思潮一直影响至今…… 


油画材料本身的特点可以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效果,这给了画家很大的发挥空间。个人认为油画的特点只能从跟其他画种的特点对比来说明。油画材料总的效果厚重饱满,可以描绘很逼真的效果也可以制造出丰富的机理效果,同时其也具有一定的透明性和迷人的光泽,这些是其他画种所不具备的特点。


董希文 《开国大典》(复制品)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国家副主席: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和高岗


油画以其特有的写实表现力和长于以现实主义方法表现社会性题材的特点,在这一时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风格、新内容的作品,如《开国大典》画面上,国家领导人虽只在左侧占画面三分之一的部分,但在暖调子的红灯笼、红柱子、红地毯的衬托下,非常醒目。毛泽东主席健朗魁伟的身姿处于画面中心,也体现了领导全中国的核心之核心,并与远方千千万万的群众遥相呼应,共同为中国历史掀开新的一页而自豪。画家在构图、设色、人物等场面的处理上,体现出一个泱泱大国的气魄和风度。 

《开国大典》体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艺术不是生活毫不走样的“复制”,艺术的真实,不是生活的真实。艺术的表现,是由主题的需要而决定的。 

画家在此画中努力使西方的油画技法与我们民族的审美观相适应,特别在色彩处理上,强调色彩的单纯,对比强烈。红地毯、红灯笼、红柱子及远处红旗的海洋与蓝天、绿树形成对比基调,使画面热烈而明快的;金黄色的菊花与蓝天、白云的对比。既点明了秋高气爽的季节,又与黄色的灯穗相呼应,增强了华贵灿烂、富丽堂皇的欢庆气氛。总之,画中强调了物体的固有色,减弱了随光线、环境而异的西方画法用色法。柔进了中国画法的工笔重彩绘画技巧和敦煌壁画用色的特点。画家在描绘红地毯时,还独具匠心地在颜料中加入砂粒而收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底,使这幅画成为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论何种艺术,都有自己特有的语言。




                         注:图文来自《国际艺术大观》

2019-10-01油画人物
热度-8

评论

热度(8)

©怀旧梦缘 / Powered by LOFTER